微信搜索superit|邀请体验:大数据, 数据管理、OLAP分析与可视化平台 | 赞助作者:赞助作者

linux CPU使用率过高或负载过高的处理思路

高并发 aide_941 12℃

1、查看系统CPU负载及使用率的命令为:top    vmstat

top 命令:查看进程级别的cpu使用情况。

vmstat 命令:查看系统级别的cpu使用情况。

下面通过具体的图例来分析:

1.1  top 命令可以查看进程的CPU、内存等资源的使用情况。      

在top命令运行过程中可以通过top的内部命令做显示方式的控制。

1- 开启或关闭显示所有cpu使用详细情况

l – 关闭或开启第一部分第一行 top 信息的表示

t – 关闭或开启第一部分第二行 Tasks 和第三行 Cpus 信息的表示

m – 关闭或开启第一部分第四行 Mem 和 第五行 Swap 信息的表示

N – 以 PID 的大小的顺序排列表示进程列表(第三部分后述)

P – 以 CPU 占用率大小的顺序排列进程列表 (第三部分后述)

M – 以内存占用率大小的顺序排列进程列表 (第三部分后述)

h – 显示帮助

n – 设置在进程列表所显示进程的数量

q – 退出 top

s – 改变画面更新频率(输入数字)

1.2 vmstat命令可以查看系统整体的cpu,内存的使用情况

r: 表示系统中 CPU 等待处理的线程。由于 CPU 每次只能处理一个线程,所以,该数值越大,通常表示系统运行越慢。

us:用户模式消耗的 CPU 时间百分比。该值较高时,说明用户进程消耗的 CPU 时间比较多,比如,如果该值长期超过 50%,则需要对程序算法或代码等进行优化。

sy:内核模式消耗的 CPU 时间百分比。

wa:IO 等待消耗的 CPU 时间百分比。该值较高时,说明 IO 等待比较严重,这可能磁盘大量作随机访问造成的,也可能是磁盘性能出现了瓶颈。

id:处于空闲状态的 CPU 时间百分比。如果该值持续为 0,同时 sy 是 us 的两倍,则通常说明系统则面临着 CPU 资源的短缺。

2、详细操作进程占用cpu较高和cpu负载较高

2.1 使用top直接终止cpu消耗大的进程:

top命令查看对cpu消耗大的进程,直接输入"k",然后输入相应进程的PID号即可终止该进程。

2.2 通过top观察cpu很空闲,但是负载比较高的情况:

load average 是对 CPU 负载的评估,其值越高,说明其任务队列越长,处于等待执行的任务越多。
          出现此种情况时,可能是由于僵死进程导致的。可以通过指令 ps -axjf  查看是否存在 D 状态进程。
          D 状态是指不可中断的睡眠状态。该状态的进程无法被 kill,也无法自行退出。只能通过恢复其依赖的资源或者重启系统来解决。

 

 

转载请注明:SuperIT » linux CPU使用率过高或负载过高的处理思路

喜欢 (5)or分享 (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