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信搜索superit|邀请体验:大数据, 数据管理、OLAP分析与可视化平台 | 赞助作者:赞助作者

分布式RPC框架性能大比拼 dubbo、motan、rpcx、gRPC、thrift的性能比较

dubbo aide_941 9℃
        

其它的一些知名电商如当当、京东、国美维护了自己的分支或者在 dubbo 的基础开发,但是官方的库缺乏维护,相关的依赖类比如 Spring,Netty 还是很老的版本(Spring 3.2.16.RELEASE, netty 3.2.5.Final),倒是有些网友写了升级 Spring 和Netty 的插件。

Motan 是新浪微博开源的一个Java 框架。它诞生的比较晚,起于 2013 年,2016 年 5 月开源。Motan 在微博平台中已经广泛应用,每天为数百个服务完成近千亿次的调用。

rpcx 是 Go 语言生态圈的 Dubbo, 比Dubbo 更轻量,实现了 Dubbo 的许多特性,借助于 Go 语言优秀的并发特性和简洁语法,可以使用较少的代码实现分布式的 RPC 服务。

gRPC 是 Google 开发的高性能、通用的开源 RPC 框架,其由 Google 主要面向移动应用开发并基于 HTTP/2 协议标准而设计,基于 ProtoBuf(Protocol Buffers) 序列化协议开发,且支持众多开发语言。本身它不是分布式的,所以要实现上面的框架的功能需要进一步的开发。

thrift 是 Apache 的一个跨语言的高性能的服务框架,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。

以下是它们的功能比较:

Dubbo Montan rpcx gRPC Thrift
开发语言 Java Java Go 跨语言 跨语言
分布式(服务治理) × ×
多序列化框架支持
(当前支持Hessian2、Json,可扩展)
×
(只支持protobuf)
× (thrift格式)
多种注册中心 × ×
管理中心 × ×
跨编程语言 × × (支持php client和C server) ×

对于RPC的考察, 性能是很重要的一点,因为RPC框架经常用在服务的大并发调用的环境中,性能的好坏决定服务的质量以及公司在硬件部署上的花费。

 

RPC+ZOOKeeper完成服务注册与发现

 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 

转载请注明:SuperIT » 分布式RPC框架性能大比拼 dubbo、motan、rpcx、gRPC、thrift的性能比较

转载请注明:SuperIT » 分布式RPC框架性能大比拼 dubbo、motan、rpcx、gRPC、thrift的性能比较

喜欢 (0)or分享 (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