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信搜索superit|邀请体验:大数据, 数据管理、OLAP分析与可视化平台 | 赞助作者:赞助作者

安装centos后无法引导启动windows7的解决方法(非常重要)

linux aide_941 12℃
在电脑Windows7系统上安装Centos7,安装后找不到Windows7引导菜单。


原因:因为CentOS 7已采用新式的grub2系统,所以需要进入/boot/grub2目录后使用vi编辑grub.cfg文件。


解决方法一:修改Centos 7的Grub2引导,添加Windows的启动项

1.sudo vi /boot/grub2/grub.cfg
2.找到 ### BEGIN /etc/grub.d/30_os-prober ###
在后面添加
menuentry "Windows7" {
insmod ntfs
set root=(hd0,1) #由于我的windows安装在硬盘的C盘,故(hd0,1)
chainloader +1
}


解决方法二:系统自动检测是否有其他系统

直接修改grub的配置文件 /boot/grub2/grub.cfg 。但是看到里面有警告:不要编辑这个文件,他是通过grub2-mkconfig 使用配置文件模版和设置自动生成的,
系统执行grub2-mkconfig之后修改的配置就会失效。因此可以通过下边的命令自动识别,但是可能存在不认识磁盘的问题。

grub2-mkconfig -o /boot/grub2/grub.cfg

Linux只能认识Ext3/4,fat32格式,如果Windows是NTFS格式磁盘分区,Grub2将无法识别。

也可以通过修改模版文件,然后执行 grub2-mkconfig 自动重建grub2引导。


        $ sudo vi /etc/grub.d/40_custom

        #!/bin/sh
        exec tail -n +3 $0
        # This file provides an easy way to add custom menu entries.  Simply type the
        # menu entries you want to add after this comment.  Be careful not to change
        # the 'exec tail' line above.
        menuentry 'Windows7'{
        set root=(hd0,1)
        chainloader +1
        }

        $ grub2-mkconfig -o /boot/grub2/grub.cfg
        $ reboot

然后执行命令grub2-mkconfig -o /boot/grub2/grub.cfg


其他解决方法:进PE恢复Windows的mbr引导(当然Centos 7的Grub2引导就没了),
再进Windows下使用easyBCD添加Centos 7的Grub2引导,但是这个方法似乎挺麻烦的,不想折腾了。
复制代码

centos7 与windows7启动顺序

(1)root用户编辑:vim /etc/default/grub

然后注释(开头加’#’)GRUB_DEFAULT=saved,在下一行加入GRUB_DEFAULT=”Windows7”(这里的名字要与前边的menuentry名字一致),保存并退出。

(2)root用户执行以下命令:grub2-mkconfig –output=/boot/grub2/grub.cfg
(3)如果前边是修改的模板,则直接执行第四步,否则,如果直接修改的/boot/grub2/grub.cfg 文件,需要重新添加

找到 ### BEGIN /etc/grub.d/30_os-prober ###在后面添加
menuentry “Windows7” {
insmod ntfs
set root=(hd0,1) #由于我的windows安装在硬盘的C盘,故(hd0,1)
chainloader +1
}

(4)把“timeout”后面的时间改为你想要设置的秒数即可,然后保存退出。

(5)重启:reboot

卸载linux

当Linux系统安装好后也许有人想删除掉,(比如我,之前有了一个工具把C盘给扩容了,扩容之后发现Linux系统进不去了,只好先卸载之后再重装)有人就会这样操作:在右击”我的电脑“点击“管理”,再点击“磁盘管理”把安装了LINUX系统的磁盘给格式化了!这样做是万万不可的!!!(重要的事情打三个感叹号)因为当你安装了Linux双系统后,MBR(引导区)交给Linux管理了,假如格式化后就会把MBR给擦除,这样一来,你的windows也无法正常启动了!那么就要在windows系统环境下进行MBR的修复了,我们用到的工具是”DiskGenius“软件,它长这个样子,如图,点击磁盘里的“重建MBR”就可以了,然后你才可以格式化Linux那个硬盘,这样才能保证你的windows不被破坏!

 

 

转 : https://blog.csdn.net/victor0127/article/details/47423523

转载请注明:SuperIT » 安装centos后无法引导启动windows7的解决方法(非常重要)

喜欢 (2)or分享 (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