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信搜索superit|邀请体验:大数据, 数据管理、OLAP分析与可视化平台 | 赞助作者:赞助作者

多线程中使用静态方法存在线程安全的问题

架构 aide_941 30℃

多线程中使用静态方法存在线程安全的问题

版权声明: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,遵循 CC 4.0 by-sa 版权协议,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。

本文链接:https://blog.csdn.net/qq_28269905/article/details/72123572
   类的成员分两类,静态成员(static member)和实例成员(instance menber),静态成员属于类,实例成员则属于对象,即类的实例。
我们知道,静态字段和静态方法的调用都是通过类来调用的,静态方法不会对特定的实例操作,只能调用调用类中的其他属性和静态方法,不能调用类中的非静态属性和非静态方法。实例方法可以对特定的实例操作,既能访问静态属性和静态方法,也能访问实例属性和实例方法。
在多线程中使用静态方法是否有安全问题?这样看在静态方法中时候使用了静态成员。在多线程中使用一个静态方法的时候,每个线程共享一个静态字段,如果该静态方法不去操作一个静态变量,只在方法内部使用局部变量,则不会造成安全性问题。但是,如果该静态方法操作了一个静态字段,则需要在静态方法中采用互斥访问的方式来对其进行安全处理。

先来看没有线程安全问题的实例:

  1. public class Test
  2. {
  3. public static String hello(String str)
  4. {
  5. String tmp = “”;
  6. tmp = tmp + str;
  7. return tmp;
  8. }
  9. }

上述示例中是线程安全的,这是因为在静态方法中声明了局部变量,每个线程在调用的时候,都会创建一份新的局部变量,比如这里的tmp,而不会共享一个存储单元。    以下是线程不安全的:

  1. public class Test
  2. {
  3. Private static Test test
  4. public static Test hello()
  5. {
  6. If(tets==null)
  7. Test=new Test();
  8. return test;
  9. }
  10. }

这是因为在静态方法中又返回了静态变量,对于静态变量来说,类在加载的时候会占用同一个存储区,而每个线程都是公用这个存储区的,因此存在线程安全的问题。
因此在设计工具类的时候,对于没有使用到静态变量的静态工具类方法,是不需要加锁的(synchronized)
在使用单例模式做工具类的时候,这个时候静态方法需要被加锁,这是因为所有的线程虽然有自己的方法栈,但是在方法栈中操作的是同一个对象的实体,所以需要进行加锁同步,来实现每个线程都需要等待锁的释放才能使用该对象的引用。
    但是在多例模式做工具类的时候,是不需要加锁的,因为每个线程中有自己的方法栈,但是在方法栈中创建了独立的对象引用,可以看成是线程都是在自己的方法栈中操作局部的对象引用,因此这个时候不需要同步。

转载请注明:SuperIT » 多线程中使用静态方法存在线程安全的问题

喜欢 (0)or分享 (0)